2020.11.20

HPE 助群益金鼎打造全新運算能力 提供客戶精準投資情報

今年三月股票市場迎來了盤中全面逐筆交易的重大變革,相較於過去每五秒撮合1次,逐筆交易則是隨到隨撮每秒撮合筆數難以計數,委託量比起過去至少成長八十倍。為了提供客戶更順暢的下單環境,群益金鼎證券於去年啟動核心交易系統升級及機房搬遷計畫,在HPE、凌群電腦、擎昊科技與群益金鼎證券資訊部同仁共同努力下,資料與系統順利移轉至新平台,而擁有更多運算資源的新平台也將協助群益邁向下階段AI智慧建設前進。「大軍未至,糧草先行」群益金鼎證券總經理賈中道以這句古語形容群益對IT的部署策略。今年三月上路的逐筆交易制度為證券業帶來革命性的改變,除了委託量至少暴增八十倍外,還開放更多種類的委託下單模式,而十月啟動的零股交易新制,也吸引更多小資投資人加入證券市場開立新戶。

 核心系統超前部署 因應未來交易市場新局

因應上述市場的變化,群益金鼎證券早在去年就決定將核心的交易系統後台升級到HPE NonStop X NS7,而中台則改採超融合主機Simplivity,能將多台主機融合至一台,以更小的體積但提供更快的運算速度,不僅能節省放在交易所主機代管的成本也能支援群益提供有多樣交易策略功能的智慧單系統,能讓投資人多次IOC下單的智慧單系統背後更考驗系統的運算效能。CIO出身的賈中道指出現今券商IT部署的焦點是在中後台,多個不同APP前台都會連向行情、風控中台以及帳務、主機連線後台,因此有著更快運算速度的中後台主機除可因應逐筆交易與零股交易新制度外,也能為了將來可能逐漸放寬的交易市場預作準備,如交易時間延長至二十三.五小時、無漲跌幅限制等。

 不僅如此,群益金鼎證券這次也將原儲存設備全面汰換到全快閃儲存裝置HPE 3PAR,並配置二百TB的容量。這是由於近年券商競爭越趨激烈,紛紛大打手續費折扣戰,群益希望透過提供更多加值服務達到差異化,以便利用大數據進行精準行銷,藉由分析三年內客戶曾交易過的各種金融商品了解其風險承擔能力,並搭配客戶即時損益情形,讓前線營業員能將適合的金融商品推薦給有購買力的潛在客戶。而相關的客情維繫數據會不斷寫入資料庫,因此高效能、大容量的儲存設備勢在必行。再者,除了股票與期貨市場外,群益販售的財富管理商品涵蓋數千檔基金、權證、保險等,商品價格都會隨著利率、市場供需等多種因素而快速變化,也因此群益金鼎證券需靠強大的運算能力作出即時數據分析供客戶操作也提供研究同仁掌握市場風險變化。 

 多次模擬演練 攜手合作夥伴順利完成系統上線

隨逐筆交易制度的施行,新交易系統也已正式上線半年。這半年來即使遇到今年七月台股日均交易量曾逼近四千億元創歷史新高,新系統表現仍游刃有餘。過去舊交易系統在委託量達十五萬筆時,CPU使用效能就已達五十%,而如今逐筆交易後委託量是過去六十至八十倍,新交易系統CPU使用效能也只耗二十%,仍有相當餘裕可供備援。

除了硬體外,由於此次系統升級計畫也包含機房搬遷作業,因此群益金鼎證券在辦理廠商評選與概念驗證時審慎評估合作廠商的系統遷移經驗,最後由HPE、凌群電腦與擎昊科技擊敗對手脫穎而出。群益金鼎證券資訊部丘建華副總指出,此次系統搬遷工程浩大,幾乎動員所有資訊部同仁投入,除負責基礎設施營運的網管部門外,相關應用程式也須配合新主機做修改及測試。為了讓新系統順利上線,行事謹慎的群益除了安排五次參與證券交易所市場會測之外,更是在內部模擬各種情形進行多次演練,而每次遇有狀況資訊部同仁加班時,也都見合作夥伴在一旁陪同解決問題。也因此,合作夥伴能在預定目標時程內,協助群益完成系統升級與搬遷。

HPE台灣慧與科技董事長王嘉昇指出,IT競爭力就等同於公司的競爭力。HPE與群益合作多年來,致力於成為群益業務上的軍火庫。而群益在IT技術與應用上始終走在同業前面,也因此HPE未來期待能與群益繼續在各種IT新技術的應用上合作,包括資料庫跨平台的整合、AI建模與部署等。此外,HPE也將能透過混合雲的架構來滿足法遵需求並做好海外客戶收單、下單的連線服務,而訂閱制的服務,能依照運算使用量彈性訂閱服務,讓群益能更靈活運用資源。

展望未來的IT佈局,群益期望能運用過去數十年所儲存累積的行情數據,結合本身投顧的研究能量,透過機器學習與AI技術,能對未來股票市場的走勢做預判。將AI用於智慧投資,群益將朝向更深入的數位轉型前進。

HPE台灣慧與科技董事長暨企業事業群總經理王嘉昇(左), 群益金鼎證券總經理賈中道(右)

 媒體特別採訪報導→ 商周雜誌

 
 
 
分享:
聯絡我們
姓名
Name
性別
Gender
公司
Company
聯絡電話
Tel
電子郵件
E-mail
內容
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