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26

資訊系黃振宗校友發願照顧弱勢孩童 打造「擎昊科技」愛的企業文化


「因為需要感謝的人太多了,就感謝天吧!」擎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黃振宗(資訊系75級)引用文學家陳之藩先生的「謝天」一文,道出他的人生觀。因為凡事謝天,他發願「公司有多少員工,就認養多少孩子」,2006年迄今擎昊科技已經認養近200位孩童;因為凡事感恩,看到疫情影響下遠距教學需求增加,他結合企管系校友捐贈網路設備與軟體給母校,使學弟妹擁有更好的學習環境。

   

擎昊科技雖然不是上市櫃公司,但黃振宗學長堅持只要有能力,即使只是一點點也要開始付出及回饋,他帶領員工一起做公益,將良善的種子散播到台灣各個角落,善盡企業社會責任。

出身農家的黃振宗學長,深知社會底層家庭的艱苦,因此長期認養家扶中心及社福團體的孩童,並持續贊助偏遠學校與公益團體,不僅在公司內部推廣有愛、助人的企業文化,連帶也影響了員工與其家人,讓愛的正能量逐漸擴散與循環。

務實農村子弟 敬天惜福

「我覺得老天爺都有在幫我……」訪談中,黃振宗學長不時感謝老天對他的照顧,從小成績不是特別優異的他,總是在關鍵時刻有貴人相助。黃振宗學長表示,小時候父母親忙著務農,讓他自由發展,因為調皮、功課不好常被老師處罰,直到小四,有次上課鐘響跑回教室,不小心跌倒撞到階梯,因此受傷躺在床上整整一個月。躁動的身心突然安靜下來,對母親的關愛也感受更深刻,連平時不想碰的書本也拿出來翻閱,就像開竅般突然長大了。

「這一撞,是我人生很大的轉折。」黃振宗回憶,接下來的國中、高中學業都算順利,在幾個升學、就業轉折點,也都碰到貴人提點,因此對於課本上陳之藩的「謝天」一文特別有感,這也促成了他日後在事業穩定後,積極投身公益,關懷弱勢,回饋老天的照顧。

在中原,黃振宗學長參加慈暉社,大一、大二活躍於社團並擔任公關,結交許多不同學系的好朋友,直到現在仍密切聯繫,還常互相發起或響應公益活動,將慈暉社「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創社精神推廣到社會上,造福更多人。

除了在慈暉社的青春回憶,黃振宗學長印象最深刻的是資訊系主任王晃三老師與妻子連紫微老師假日常會邀請家住較遠的學生到家裡作客,一桌簡單的家常菜就能讓這些異鄉遊子感到滿滿的溫暖,就像回到「家」一樣自在。黃學長表示,母校溫馨友善的校園氛圍,師長以信、望、愛培育學子的用心,讓他深受感動。

在科技業歷練 創業圓夢

在金門服役期間,黃振宗學長開始思考人生方向,並決定在資訊專業外,要增加行銷管理專長,1989年3月離開HP專心準備研究所考試,同年9月進入交通大學工業工程所就讀。而後在宏碁科技工作近12年,歷任科技系統業務部經理、新竹分公司協理、王振堂董事長特助及中國區總經理等職務;2001年負責電腦彩券專案,將台灣彩券電腦化為其重要建樹。

 2001年,黃振宗學長和幾位志同道合的夥伴創立擎昊科技,從零開始創業,公司服務據點由最初的新竹和台北,逐步擴展到台中、台南、高雄及上海、蘇州、南京等地,員工人數從20幾人,至今台灣員工230人還有大陸員工40人。

黃振宗學長表示,擎昊科技是專業系統整合服務廠商,他期望將擎昊帶往成為各界信賴的企業,無論是對客戶、對員工、對社會,「值得信賴的夥伴」是擎昊科技的終極目標。他也重視員工福利,希望能讓同仁物質、精神都平衡與滿足,他相信「錢(權)聚則人散,錢(權)散則人聚」,不吝於和員工分享。

因應遠距教學需求 實物捐贈回饋母校

 因應疫情時代教育場域「遠距教學」對網路設備與視訊軟體之需求,2020年7月擎昊科技由黃振宗學長代表,捐贈「Nutanix運算暨儲存虛擬整合型設備」予中原大學,同時結合思科公司捐贈「Cisco Webex視訊會議軟體」。值得一提的是,Cisco大中華區資深副總裁暨台灣總經理陳志惟也是中原校友(企管系86級),科技業校友攜手擴充母校資訊軟硬體設備,蔚為佳話。

張光正校長在捐贈典禮上致詞,感謝校友對母校的支持,尤其大學學費已經連續15年凍漲,但教學成本卻持續增加。還好有許多校友願意捐助金錢或設備幫助母校,讓學校不僅能夠順利運作,甚至在許多評比中都是私校第一名,甚至超越大部分國立大學。

黃振宗學長也以母校的表現為榮,並表示中原校友在業界深獲好評,是企業愛用人才,這與母校力行「全人教育」有很大的關係。他進一步分享,校長在今年畢業典禮上引用聖經鼓勵畢業生:「你要保守你的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他深表贊同!他認為,一個人的發展絕對不能只重視智育,各方面都要兼顧,包括社團、服務等各種體驗,而中原教育對學生未來有很大的幫助,他以身為中原人為榮!

認養孩童、投身公益 擴散愛的力量

本著「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的理念,擎昊科技自2006年4月起認養財團法人台灣兒童暨家庭扶助基金會之家扶中心孩童,當時公司獲利雖然沒有很好,但黃振宗學長覺得是回饋的時候了,他發願「公司有多少員工,就認養多少孩童」,隨著公司規模成長,認養孩童的人數也越來越多,由於家扶中心名額有限,進而也認養財團法人基督教芥菜種會的弱勢家庭孩子,目前共認養家扶中心孩童141位、基督教芥菜種會孩童59位,捐款金額一年約240萬元。

黃振宗學長表示:「小孩是未來的主人翁,因此希望回饋都能專注在孩子身上。」他希望幫忙弱勢家庭多照顧一點,讓孩子在小時候就感受到有人關懷他,以後比較不會走偏。「認養孩童是不管公司盈虧,都要繼續做的事情!」黃學長強調。


 

(右)黃振宗董事長 妻子

黃振宗學長鼓勵員工一起關懷認養孩童,同仁組成愛心小組規劃陪伴方式或書信往返,或舉辦一日遊活動拉近和孩童的距離。曾有認養孩童寫信感謝擎昊科技大姊姊為她準備歷屆考題、感謝扶養人支持讓他可以好好上學,也有孩子表示:「多次的陪伴活動,轉換他青春期的個性,更為成熟」。黃學長感動地表示:「很多孩童因為我們的認養,後來也會去參與一些公益活動,會讓整個的良善一直傳承下去,這是我們最樂見的。」

這份關懷社會的心也影響了擎昊科技的員工,營運管理部溫孟霓經理分享在參與過程中,她最大的體悟是「愛出者愛返,福往者福來」,做過的善事最終還是會因為善循環回到自己身上,她不僅因此找到人生意義與價值,更感動自己的孩子也和公司一起下鄉服務,為偏鄉孩子手繪英語教材或編寫話劇,更懂得付出與尊重他人。「因為公司文化影響到我們,影響到我們的家,甚至影響到下一代。」溫經理感謝董事長帶頭做公益,讓擎昊科技擁有很不一樣的企業文化,員工家庭氛圍也都不一樣了。

除了公益活動,黃振宗學長也特別關心及支持「有機」農作栽種,並以行動支持及購買有機作物,還認養有機田、段木香菇及台南友善微生越光米等等,希望能喚起更多人珍惜土地,讓後代子孫還能有健康的土壤與食物。黃振宗學長身體力行做公益為員工帶來最好的典範,無形中也增加同仁間互動的機會,凝聚向心力,是意外的收穫。

信心的酬報 得見所「相信」的

黃振宗學長猶記得當年從HP離職,因為擔心影響到公司業務運轉,最後一天上班日仍工作到晚上11點才關門離開,是全公司最晚下班的人,認真負責的態度獲得主管讚賞,在往後生涯轉折點主動提供建議與幫助。「無形的回饋,也許不是在當下,可能是以後,都有機會讓人生轉向。」他鼓勵學弟妹把事情做好,不要太計較,或許某個時間點會回饋到自己身上。

除了努力之外,黃振宗學長認為最重要的是「要有信心」。他感謝當兵時一位同袍送他《荒漠甘泉》這本書,裡面一句話對他影響至深,這句話是:「信心是相信我們所不見的,信心的酬報,就是得見我們所相信的。」對他來說,有信心不是盲目的樂觀,而是要搭配天時、地利、人和,有時也要看機運,無形力量幫助很多。「因為要感謝的人太多了,那就謝天吧!」因為心懷感恩,想要回饋,因此轉化成具象的回饋在扶養孩童及公益事務上。

擎昊科技並非上市櫃公司,在爭取人才時相對受限,曾有國立頂尖大學畢業生因為看到媒體報導,認為擎昊的企業文化很有愛心,是值得信賴的企業,因此毅然而然選擇擎昊科技。黃振宗學長用謙卑、感恩的心帶領企業發展,也引領員工一起做公益,把愛的種子散播出去,影響及幫助更多人,是中原「全人教育」精神的具體展現。

 
 
  文章報導 → 中原大學
分享:
聯絡我們
姓名
Name
性別
Gender
公司
Company
聯絡電話
Tel
電子郵件
E-mail
內容
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