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19

研華IT數位轉型策略:從CAPEX資本支出到HPE GreenLake的消費模式為SAP HANA打造更高彈性的運作環境

在全球數位轉型浪潮下,許多企業致力於導入新興科技,以此驅動商業模式或作業流程的變革,在這過程中,企業除了引進新科技,更要改變策略思維,才能成功地踏上轉型之路。全球產業電腦領導者研華科技便是如此,在SAP HANA系統的建置計劃中,研華採用HPE GreenLake的新形態IT服務模式,藉此爭取更彈性和更靈活的IT架構,將為研華數位轉型奠定良好基礎
 

圖說:(由左至右)擎昊科技總經理 許建斌、研華(股)公司資訊處資深經理 林信宏、 HPE 經銷夥伴暨成長企業事業處副總經理 邢啟文、HPE 技術服務事業處副總經理 王綸基

核心系統SAP ERP 打造研華敏捷營運的關鍵

 成立於1983年的研華,是台灣第一家工業自動化公司,近年來看好AIoT發展趨勢,積極投入發展,並立下2025 年成為全球產業物聯網平台前十大企業的目標。為了達到此里程碑,研華不只定下數字化轉型三年大計劃(DX@ Advantech),更在計劃啟動前,由HPE 與擎昊科技合作協助下採用HPE GreenLake服務模式,布建SAP HANA平台運行所需的資源,以滿足未來各種數據應用與分析的需求。

研華資訊處資深經理林信宏表示,SAP ERP是研華核心系統,經常需要與內部其他系統進行資料交換,例如:研華內部有一套自行開發的決策輔助系統eManager,就是整合SAP ERP資料,讓管理者看到各地區和各產品線最即時的銷售、庫存狀況。又如研華前不久上線的供應商關係管理系統(Supplier Relationship Management;SRM),裡面很多資料也都是來自SAP ERP。

透過SAP ERP與其他系統的資料交換,可以加深研華數位化的程度,進而提高市場回應速度與營運敏捷度,像eManager可以協助管理者快速察覺潛在問題並加以解決,又如SRM讓供應商管理更透明、更有制度,降低人為管理的疏失風險。

圖說:(由左至右)HPE 技術服務事業處業務資深經理 陳品全、HPE 技術服務事業處副總經理 王綸基、HPE 經銷夥伴暨成長企業事業處副總經理 邢啟文、研華(股)公司資訊處資深經理 林信宏、擎昊科技(股)公司總經理 許建斌、擎昊科技(股)公司資深業務經理 李元益

因應AIoT轉型目標 資料成長量越來越難以估算

由此來看,確保SAP ERP的穩定運作,是IT部門相當重要的工作。而研華過往在採購SAP ERP系統所需的硬體資源,包括伺服器、儲存設備等,都是以資本支出的模式,預先估算未來3~5年資料成長量,再決定硬體設備規格,若日後資料量成長超過預期時,即會重啟採購置換更高規格的硬體,以擴充運算能力。

最近一次在2018年的設備採購,當時研華的資料量為1.5TB,而新購硬體的記憶體容量則是3TB,按照過往經驗來看,應該可以滿足未來3~5年的需求,沒想到設備正式上線運作不到1年的時間,SAP ERP資料量就逼近2TB,資料成長的速度遠遠超乎預期。

「隨著研華轉型發展AIoT的營運目標,前端業務變化速度越來越快、資料量也越來越大,更加深估算資料成長量的難度和精準度」林信宏說,以前可以根據過去經驗值去判斷,如今在AIoT轉型目標下,內部有更多的專案或程式在運行,光靠過往經驗值,已經無法合理推估與預留未來需要的運算能力(computing capacity ),如今採用HPE GreenLake 服務模式,依每月實際使用量來計價的運作方式,可以解決這個問題,無論資料量成長速度多快,都能確保SAP ERP有足夠的運算資源。

HPE GreenLake 服務模式 為SAP HANA提供彈性靈活的運算資源

對此,HPE技術服務事業處副總經理王綸基進一步說明,SAP HANA平台為記憶體運算架構,所有資料都在記憶體內做運算,所以企業在採購設備時,不能只看當下的資料量,而是要估算未來5年的成長空間,而這會造成兩個問題,第一、企業必須事先投資,將未來需要的硬體資源;第二、IT人員很難精準判斷資料成長量。

在企業數位轉型的旅程中,HPE GreenLake服務模式可協助企業解決這兩問題。HPE GreenLake會根據客戶需求提供相應的基礎容量,並在客戶需求上,額外提供20%的備轉容量,以備不時之需,舉例來說,當企業有新業務要上線、或是測試新的應用系統、或可能有臨時性的資料爆衝情形,就可以運用備轉容量滿足需求,不必擔心會影響到日常業務運作,而且備轉容量有使用才需要付費,不會增加企業多餘成本。同時HPE GreenLake也會每個月監控實際使用量,如果發現企業未來資料量成長將會超過基礎容量時,就會提前建議客戶擴充容量,確保系統有足夠的硬體資源可以使用。

 圖說: (由左至右)擎昊科技(股)公司總經理 許建斌、研華(股)公司資訊處資深經理 林信宏

林信宏強調,企業在評估HPE GreenLake服務模式時,不能只看成本,還要考量到潛在損失,也就是當硬體資源不夠造成系統停機,對公司營運可能造成的損失。過往買斷模式,設備從採購至到貨有將近3個月的時間差,尤其近二年因為COVID-19疫情影響,晶片市場大缺貨,更拉長新設備到貨的時間差,在硬體資源無法快速即時擴充的情況下,相對系統停機的風險也就更大。另外,在處理舊設備時,透過HPE GreenLake的回收設備機制,不僅省去支付廠商回收設備的費用,HPE透過合格廠商處理設備零件,使每一料件的使用率達最高最有效,與研華落實企業社會責任的理念不謀而合。

不只滿意HPE GreenLake服務模式所帶來的效益,林信宏也相當肯定擎昊在導入過程中的協助,像是HPE與擎昊科技團隊先替研華進行分析規劃,包含最開始的硬體規格與容量建議,到後續安裝及資料轉移測試;經由擎昊科技專案管理能力,與HPE的GreenLake的客製化彈性服務,讓研華可以順利完成此次的維運擴充計劃。

王綸基認為,在市場瞬息萬變的情況下,企業資料量已經不再是線性成長,未來可能還會有更大的變化,因此HPE持續推廣GreenLake服務模式,希望為企業提供彈性靈活的即服務,讓IT能夠真正成為企業數位轉型的最佳幫手。

圖說:(由左至右)HPE 技術服務事業處副總經理 王綸基、研華(股)公司資訊處資深經理 林信宏、HPE 經銷夥伴暨成長企業事業處副總經理 邢啟文

分享:
聯絡我們
姓名
Name
性別
Gender
公司
Company
聯絡電話
Tel
電子郵件
E-mail
內容
Content